東海校內搜尋
全球站台搜尋

 

<<   2024年04月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子計畫四:全球視野與國際交流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雙聯學位計畫 撰寫者:  [2010-11-30]

  教學卓越計畫為促進東海學生在不同領域以及不同語言環境下的學習能力,與位於澳洲雪梨的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合作提出2 + 2.5年的雙聯學位計畫。教學卓越計畫適合對象為東海大學物理系、化學系、以及化材系。參與教學卓越計畫的同學必須完成在東海大學一年級以及二年級的基礎課程,接著前往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銜接當地的二年級下學期、三年級以及四年級的課程並取得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士學位。教學卓越計畫提供雙聯學位計畫,令東海大學的同學除了在台灣的專業領域之外更有機會取得國外材料科學與工程學位。除了專業領域的拓展,雙聯學位計畫提供東海學生一個在英語系國家長期就學的機會。雙聯學位計畫更有助於促進東海同學在語言上的學習,不同文化上的交流,以及同學自身的成長。
  台灣東海大學與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合作的雙聯學位計畫第一屆正式的學生一共包含五位,分別來自物理系(四位)與化學系(一位),活動日期從2008年7月開始一直持續到2010年12月。參與此雙聯學位計畫的同學皆必須從Study abroad (海外留學生)的身分先在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所與其正式學生一起研讀半年的課程(2008/7 ~ 2008/12),其後必須返國報考IELTS(雅思英文檢定),並取得平均6.5或以上的英文成績,並重新申請新南威爾斯大學正式學生的身分。從2009年3月,開始以正式學生的身分參與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正式課程。
  課程內容包含了必修科目:「金相分析」、「晶格與X光繞射」、「基礎材料科學與應用」、「擴散動力學」、「材料的機械性質」、「材料的物理性質」、「物理冶金學」、「材料製程」、「聚合物工程學」、「電腦模擬與設計」、「材料工業管理」、「陶瓷材料」等。選修部分包含了:「表面處理」、「腐蝕控制」、「焊接程序」、「玻璃基底陶瓷」、「複合材料」、「高溫合金」等。除了必修以及專業選修,課程也包含了通識課程。一個學期必須修滿24學分(一門課為3或6學分)或以上。
所有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大三學生都必須參與為期60個工作天的工業實習(Industry training)。工作項目以及公司可以自行決定,地點也可以選擇在台灣實習,但是工作內容必須與材料或相關領域有關。
  18或24學分的榮譽專題為大四學生必修科目之一。所有的大四學生必須選擇一位指導教授以及專題題目。專題時間為一學年,專題長度為80頁。專題內容依據指導教授提出的題目而有所不同。每個教授一般為提出四到五個或者更多題目提供學生選擇,學生一般擁有40個以上的專題選擇。
  東海大學與新南威爾斯大學合作的雙聯學位計畫,主旨在於提供東海學生更多元化的學習選擇。參與此雙聯學位計畫的學生有機會前往澳洲雪梨去體會不同的教學風格,相同基礎但是不同領域的專業課程。除了教學上的不同,學習與不同國家的同學以及教授相處與溝通也是雙聯學位計畫的目的之一。參與計畫的同學更必須學習如何調適在異國生活所產生的壓力與不適。由於教學體制與風格的不同,同學更有幾會訓練自身的時間管理能力以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大三的工業實習提昇了學生對於職場的了解與適應,大四的榮譽專題課程更訓練了學生找資料、做研究的能力以及學術論文的寫作能力。
  總括而言,東海大學與新南威爾斯大學合作的雙聯學位計畫目的在於提昇學生對於學習的視野、與國際學生的溝通與相處能力、研究與專業能力的訓練,進而提高東海學生在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東海大學與新南威爾斯大學合作的雙聯學位計畫,在學生的獨立思考、思考模式、資料搜尋、論文閱讀以及論文寫作等方面可以看出明顯的效果。參與本計劃的同學,除了學習如何克服在異國學習的障礙,也積極在課業與其他活動方面爭取優秀的成績表現。參與本計劃的學生中,其中三位畢業成績均達到First Class Honour的成績。於課外活動部分,學生也參加了新南威爾斯游泳校隊、籃球校隊、足球隊、以及羽球俱樂部。這表現了東海學生不僅在學業上有能力取得優秀的成績,在運動方面也能表現優良。
  搭配工廠參訪,學生可以有機會接觸到現在工廠的腳步與進度,進而縮短與業界認知上的差距,而能以較短的時間融入職場。新南威爾斯大學提供的工廠參訪包括了煉鋼廠、玻璃製造廠、核能研究廠等。其對大三學生要求的工業實習更給予了學生正式工作的經驗。於工業實習表現優秀的學生往往在畢業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參與本計劃的學生之一,已與台積電簽了三年約,即是例子之一。
參與人數
  參加本計劃的同學一共四人,分別是吳祐任(物理系應用物理組)、黃馨慧(物理系純物理組)、褚昱良(物理系應用物理組)以及葉俊宏(化學系)。新南威爾斯大學材料系一班普遍為三十幾個人。與台灣的大學比較起來人數相對比較少,也因此,教授們與學生們多了互動的機會,學生在課堂上也比較勇於發問以及回答問題。


回上層 回新聞總覽
Copyright c TUNGHA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總計畫辦公室電話 Tel : 886-4-2359-2559  FAX : 886-4-2359-2545
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三段 181 號 TEL: 886-4-2359-0121 FAX: 886-4-2359-0361    Designed by  ASIAWAY
建議瀏覽大小為1024x768